四月 四月是一個煩躁的月份:土地里的蟲子不再那么安分。小草開始冒芽。光裸的樹枝都鼓了起來,上面長著綠色的眼睛。我被它們看傻了,感覺身體里要冒出來什么東西來。汗水還是一片嫩葉。樹林里有一種不安。如果你坐了下來,就會看到一張臉,不完全是你自己的臉。臉上印著一幅新奇的圖畫。那圖畫指引著你的前生和后世。你用泉水洗滌,它也不會消失。 一輛車迫不及待的沖進了路面,然后消失在陽光下的煙霧里。河邊有人野炊,他們光著腳,像是一些野生動物。這是他們的午餐:干凈的陽光,狂野的空氣和河里雪白的石頭。我看著他們,就像是剛出生的嬰兒,沒見過世面,對著山谷里的陽光吹氣。   行走 行走是最原始的一種舞蹈。行走的樂趣在于舞動自己的四肢,讓身體的各個部件得以諧調,并且使全身的肌肉處于舒展狀態。行走的樂趣還在于呼吸,讓肌肉呼吸,讓血液呼吸,喚醒身體里那些惰性部件,讓它們都張開口。行走是身體的運動,不能否認,行走也是心靈的一種運動。行走的樂趣在于思考。 盡管你快步如果飛,也不會有風快。在春天的陽光下,在深山峽谷里,即就是你一陣風般穿過山谷,但也不如靈魂瞬間的閃光迅速。長時間的行走會消磨你的耐心,原始重復的動作會磨損你的肉體,但它同時會擦亮你的思維。如果一直這樣走下去,會到那里去。我們會走到天邊,走進天堂嗎。地球是圓的,我們會走到起點。會回到過去嗎。我們能從過去的某一個岔路口重新開始嗎。這是我們要走的那條路嗎。這是我們該選的那條路,還是因為走投無路而選了一條錯路。  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路面上的鴿子 2010年4月4日中午,厭倦了城市喧囂的人,一批一批來到這里。這里是秦嶺深山中一個叫大坪峪的地方。平時清靜的山谷顯得有些吵鬧。我離開人群,轉過一個石壁,這里沒有一個人。我漫步,享受這片刻的寧靜。和我同行的還有一只鴿子。它在樹枝的陰影下渡步。我站在那里看它。它離開草地走到了我的面前。我有點害怕,不敢大口的呼吸。我怕驚動它,從我面前飛走了。但它卻不慌不忙,完全沒有把我放在眼里。它在我們面前橫穿路面,絲毫也沒有害怕的意思。陽光下的水泥路面,雪白閃亮。我正好可以仔細地觀察它。它長著肉紅色的嘴巴,眼睛是金黃色的。羽毛的底色是銀灰色,頸部先是紫紅色,然后是綠色和乳白色。我從來也沒有這樣觀察過一只真正的鳥。我用相機記錄下這個時刻。我知道它隨時都會離開我。這個時刻,和我遇到的所有幸福的時光一樣,不會長久。我小心翼翼地跟在它的后面,享受這特別的時刻。我們來到路的里面。路里面是絕壁,陽光下同樣雪白。我們沿著絕壁下的溝沿向前,然后又一次橫穿路面。路下面是溪流。溪流和我們一樣無聲的流著。也許是它討厭我了,也許是中午強烈光線的刺激。總之,它肯定是有點煩膩了。它沒有回頭,抖抖翅膀,飛走了。丟下我一個人,在那里嘆息。   絕壁 絕壁是用我的目光切割下來的,切割的另一面和它正對。如果我的目光銳利,那切面就光滑平整。如果我剛睡醒,絕壁上會有一些凸出的巖石。我想沿著那些凸出的巖石爬上去。這只是我的夢想,是我沒有睡醒而產生的一種幻覺。我不可能從那里爬上去的,除非某一天,我長了翅膀。除非有一天,我如風一樣輕靈。 從絕壁上刮過的風,是四月的春風。風里帶著水。風把水吹成氣泡,在陽光的折射下像柳絮一樣懸掛在那里,只是它是白色而不是綠色。綠色是巖石上的苔蘚。苔蘚旁邊有一顆野杏樹。野杏樹黑色的枝條古樸而有質感。杏樹正在開花,是那種粉嫩的紅花。它們都是怎么上去的,是被風吹上去的嗎。 我該在這絕壁下睡一覺,在睡夢里,看那風會不會也帶上我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2010年4月6日   虛擬 我想虛擬一個世界,來存放這個故事。真實的世界太過殘酷,真實的世界會讓故事枯萎,甚至會扼殺這個故事。這是一個虛擬的世界,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來設計。人物和事件。山川和河流。森林和草地。重要的是一座房子,一個有山有水有花有草的房子。在虛擬的時間和空間里,我們可以肆意揮霍自己的青春,可以任意發揮自己的想象。我們可以讓故事變的曲折動人,但不會落入俗套。 但我一直受真實世界的排斥,我無法安心虛擬自己的世界。我只能在現實和虛擬之間艱難地活著。   如果 如果你沒事可干,去看看樹,看樹葉是否發芽了。如果樹葉還沒有發芽,看看要發芽的地方是不是鼓起了一個小包。現在是春天,大部分樹葉應該發芽了,你就看看那鮮嫩葉片。夏天和秋天的時候,樹葉會有不同的變化,任何時候你都可以繼續去看,一直到來年春天,一直到你老了,你走不到那樹跟前了,你還可以看門前的小草,看草葉上的螞蟻,不過不要驚動它們,不要限制它們的自由。它們也許正在戀愛,正在經歷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。你就看著它們,想象那種幸福的生活,這就夠了。 如果你無聊,痛苦,失望,或者有任何讓你難受的感覺,你都可以這么做。只要你愿意,你可以讓你看到的東西全部變的有意思。你可以坐在那里一動不動,讓那只蝴蝶停在你的手上。如果你愛我,你就想象那只蝴蝶就是我,這樣我們就在一起了,靜靜地相互凝視著對方。你還可以撫摸那粗糙的樹枝,研究一下它為什么會起皺,看看那裂開的樹皮里面的嫩肉,是白色的還是紅色的。你坐在樹葉上吧,樹葉下面肯定還是樹葉,你用手刨開這樹葉,看看下面都隱藏著什么你不知道的秘密。哎,樹葉下面是黑色的泥土,有時還夾雜著一些沙子,這些你都知道了。但是還有你沒有看到的,還有你不知道的,這要依靠你的想象。想象可以改變你的視覺和聽覺,想象可以改變你的生活。想象那樹葉長在樹上的時候,我們正好在這樹下散步,呼吸樹葉吐出的芳香。想象樹葉上的露珠滴落在你的臉上,就像那是我們幸福的眼淚。想象我正在這里,看著你。 如果你實在無法忍受,你就出來吧,一個人坐在某個地方。只要你想我,我就會在你身邊。只要你想我,你就會得到幸福。 2010年4月13日   四月飛雪 自從那個電話開始,天就冷了。盡管已經到了四月,但那雪還是要下的。在我們經受了那么多苦難后,不論是在四月還是五月,是六月還是七月,那雪都要下的。那雪不是因為季節而下,那雪是為我們而下。因為我們的誓言而下的一場大雪改變了季節的顏色。白雪覆蓋的嫩草地晶瑩透明,綠色的柳葉,紅的藍的黃的花朵,所有的色彩都凝固了。它們因為無視我們所背負的苦難而受到了懲罰。那下了整整一個晚上的大雪不是雪,而是我們內心的吶喊。 +10我喜歡

沒有人有義務必須透過你邋遢的外表,去發現你優秀的內在。你必須干凈、整潔、甚至是精致,這是你做人的基本與尊嚴,不分男女。  懂得放棄是種成熟美。  懂得放棄是種成熟美。  看清一個人又何必去揭穿;討厭一個人又何必去翻臉。活著,總有看不慣的人,就如別人看不慣我們。人的成熟不是年齡,而是懂得了放棄,學會了圓融,知道了不爭。有些苦衷不言痛,不是沒感覺,而是知道說與不說都一樣;那些暗傷,不是不在乎,而是懂得了慢慢修復。  懂得放棄是種成熟美  成敗聚散,都是人生中的一種成長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人,各有各的位置,各有各的價值,各有各的理念,各有各的世界觀,各有各的人生觀,各有各的價值觀。不隨意苛求別人,不盲目要求自己,保持善良,做到真誠,寬容待別人,嚴以律自己,得與失,成和敗,聚或散,都是人生的一種成長,看淡,心情才好,看開,日子才美。  懂得放棄是種成熟美  心是一塊田,快樂自己種。  人活著不是靠身體,而是靠心。有時候,換個心情,你會快樂些。心是一塊田,靠自己去播種,種善因,故得善果;種惡因,故得惡果。如果你有一顆寬容的心,有一顆善良的心,有一顆充滿生機的心,你就是播下了快樂的種子,就會收獲一顆快樂的心。  胸襟決定器量,境界決定高下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人心就像一個容器,裝的快樂多了,煩惱自然就少;裝的簡單多了,糾結自然就少;裝的滿足多了,痛苦自然就少;裝的寬容多了,仇恨自然就少。胸襟決定器量,境界決定高下。活著就是一種修行,修行就是修心。修得一顆平常心,無時不是快樂;修得一顆滿足心,無處不是幸福。  心若年輕,則歲月不老。  事在人為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,順其自然是一種達觀的生存之道,水到渠成是一種高超的入世智慧,淡泊寧靜是一種超脫的生活態度。無事時,澄然;有事時,斷然;得意時,淡然!心若年輕,則歲月不老,無論時光如何流轉,守住心中那一季春暖花開,其實,我們想要的幸福一直都在。  人生無常,心態最重要。  人生,因靜而從容,因從容而優雅。淡然于心,自在于世間。云淡得悠閑,水淡育萬物。世間之事,紛紛擾擾,對錯得失,難求完美。若一心想要事事求順意,反而深陷于計較的泥潭,不能自拔。若凡事但求無愧于心,得失榮辱不介懷,自然落得清閑自在。人活一世,心態比什么都重要。  人生不在于獲得,而在于放下。  一些得到,不一定會長久;一些失去,未必不會再擁有。重要的是:讓心,在陽光下學會舞蹈;讓靈魂,在痛苦中學會微笑。向前走,瀟灑心情,收獲淡定。人生并不在于獲取,更在于放得下。放下一粒種子,收獲一棵大樹;放下一處煩惱,收獲一個驚喜;放下一種偏見,收獲一種幸福;放下一種執著,收獲一種自在。  人生宛如單程列車,一去不復返。  人生是一趟單程車,我們最應該做的,就是好好善待自己,珍惜今天,期待明天。那些走過的,錯過的,都不再回來;丟掉的,失去的,都不復擁有。所以我們不要走得太匆忙,該愛的要用心去愛;該留的,要真誠挽留;該感受的要充分感受,該珍惜的要好好珍惜。該記得記下,該忘的忘掉,來的歡迎,走的目送,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泰然若處,冷暖自嘗。 +10我喜歡

文/董文生       悠揚的拉德斯基進行曲在我枕邊突然響起,誰呀?天還沒亮就吵醒人,我不情愿地抓起手機,原來是發小鄭大寬。   “有事?”我睡眼惺忪地問。   “文哥.今年聚會改改內容。”大寬開門見山。   “咋改?”我睜開眼問。   “大家幾經商量后,覺得年年去酒店沒啥意思,還是走出家門,到農家院別有新意,咱們都帶著家伙,去盤山農家院。”   “唱戲去?”我不解的把眼睜大。   “白天登盤山逛景,晚上拉弦唱戲,保大家玩得開心。”大寬越說越起勁,嗓門也愈來愈大。   “好,好……”我連連點頭,困意消失得無影無蹤。   初秋的盤山,五彩繽紛,果實累累,柿子黃了,山楂紅了,大棗核桃都顯出秋天的本色。   盤山許多莊戶建在半山腰中,如今國家給山民制定好政策,山民們富裕起來,紛紛扒掉舊房,在原址蓋起小洋樓,接待遠方來盤山的游客,為了招攬生意,擴大影響,每家都起了個響亮的戶名,叫xx山莊,我們在朋友的推薦下,走進一家院子寬闊,能唱卡拉OK,的聚才山莊。   我們幾個發小弟兄都是京劇愛好者,吹拉彈唱雖然不樣樣精通,但抄起京胡喊幾段還是能對得起聽眾的,多少我們也上過舞臺,學過戲。我們胡同的柴老師從小酷愛京劇,尤其對丑角,文丑武丑樣樣在行,那時工人京劇票房成立了紅燈記劇組,柴老師是劇組主要成員之一,像縫鞋匠,賣木梳的特務,乃至磨刀人,都需要他來扮演。   那時在舞臺上,有名有姓的主角好請,找扮演日本鬼子,特務的龍套不容易,受累不討好,有一點兒京劇特長的也不會上臺過這種癮,演出時,常常開演前現抓日本鬼子,有時抓不齊,只好六個變四個,實在沒有四個變兩個。   一天,柴老師把我們幾個半大小子叫到一起,大講舞臺上主角是演員,配角是演員,跑龍套也是演員,而且是不可或缺的演員,與臺上所有的演員一樣重要。經柴老師再三做工作,我們都成了紅燈記中的日本兵。從此胡同里變成柴老師傳授京劇的課堂。我們從正步練起,學會了走云步,打云手,走矮子……   從那時起,我們真愛上京劇,有人買來紅燈記唱詞,有人抄來曲譜,還有人添置了京胡,京二胡和月琴,唱的唱,拉的拉,步入對京劇初萌階段。   插隊年代,我們這些龍套離開舞臺,帶著紅燈記唱詞,曲譜,三大件(京胡,京二胡,月琴),帶著對京劇紅燈記的熱愛,奔赴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――農村。   數年后我們這些跑龍套的發小兄弟又都回到天津市,從那以后,老兄老弟們每年都要聚會,每次聚會都少不了講京劇,講紅燈記,講扮演日本兵……   聚才山莊的老板叫李國軍,每天開著一輛中巴奔波在盤山的公路上,到盤山腳下去接新來的游客,去把游客送到山頂,領略盤山無限風光,游客們回農家院還要吃鮮兒,李國軍抽空駕車去十里八鄉給游客們采購應季的肉和菜。李國軍的老婆是聚才山莊的老板娘,從游客住處,人頭收費,伙食安排,房間衛生,娛樂活動,除了丈夫跑車的工作,其余全由老板娘負責。老板娘四十大幾,不胖不瘦好身材,身上套著滿花圍裙,臉上掛著微笑,嘴一份手一份,把聚才山莊打點得井井有條,游客住在這里都能得到像家般的滿足。   “老板娘,請問咱山莊有k歌房嗎?”老板娘把我們迎進聚才山莊,我急不可待地問。   “有呀,天還不冷,在咱們院子里,音響設備齊全,歌曲戲劇u盤應有盡有。”老板娘指著院子里的臺子炫耀說。   “京劇紅燈記伴奏帶有嗎?”我又問。   “有,太有了,全本的,你們都能唱兩口?”老板娘面帶喜悅,不住地打量我們手中的家伙。   我微微一笑,擺了擺手上的京胡,問道:“你們愛聽京劇嗎?”   “愛,可愛啦。”老板娘顯得很興奮。   “那晚上見,讓你們過過戲癮”我們都愜意地笑了。   晚飯后,聚才山莊亮起燈,打掃干干凈凈的院子照如白晝,從盤山深處吹過來的清涼風兒,輕輕劃過聚才山莊,游客們吃飽喝足集聚院子里,自娛自樂的演唱就此開始。   我們在水泥臺子上就坐,各自從琴合里取出家伙,我把京胡架在腿上,對弦調(tiao)調(diao)門。首先上場的是大寬,他和我們一樣,登過天津大戲院舞臺,跑過龍套,演過紅燈記中的日本兵,更多時間站在臺口學了不少李玉和的唱腔。   “人說道,世間只有骨肉的情意重……我只有紅燈一盞隨身帶,你把它好好保留在身邊。”大寬已年過六十,歲月滄桑,嗓音略帶嘶啞,但調門不減,唱得也是一片掌聲。   李玉和唱腔結束,緊接著是李鐵梅上場,我們這次來農家院全是男士,只能唱李玉和了,為了在眾人面前展示才藝,大寬唱過后我并沒有收弓,依舊繼續向下拉“3523176……”我有趣沒趣的獨自干拉,頃刻間,臺側面響起李鐵梅的唱腔,清脆,圓潤,字字都在調上。   是不是有人打開音響放劉長瑜音帶?我疑惑瞅了瞅音響,沒人摸,沒人碰,就在這時,我眼前一亮,煥然一新的老板娘邊唱邊走上臺:“爹爹,給我無價寶,光輝照兒永向前……”   片片噓聲,片片掌聲,老板娘脫掉花圍裙,火紅合體的西裝,城里中年女人時尚的發髻,站在臺上,泰然自若,舉手投足,外行也能看出她不是黃梨,她唱得有聲有色,句句打動人心。   聚才山莊沸騰了,京劇國粹一浪高過一浪,蕩漾在聚才山莊,蕩漾在農家院,回蕩在夜幕的盤山中……   在我們美好的記憶中登臺演出總是占據主要位置,盡管演出是短暫的,但它是難以磨滅的。   它承載著我們這代人的美好記憶。   同時也承載著中國京劇的發展和傳承。   2019.7.18日(完成) +10我喜歡

【小小說】郭莉花/白皮壺   老白嗜酒。 喝酒和吃飯一樣平常,只要有機會就逮兩口兒。一天三頓飯必有酒,哪怕喝稀飯也得有酒。就因為好喝幾口,啥酒都往肚里裝,有人就送他一外號“白皮壺”。 老白喝酒經常不蘸菜,古人沒菜佐酒最起碼還嘬點青鹽,老白干喝,滋一口,眼睛鼻子嘴巴就親到了一起,半晌兒,隨著“咂”的一聲,眼睛鼻子嘴巴才艱難分開,好像喝難受至極的毒藥,接著再“滋”一口,繼續“受罪”。 老白喝酒不講究,好的能喝,孬的也能喝,酒不論價位,也不論品牌。別人都是好酒多喝,孬酒少喝,老白不,反著來,有人就問,為啥?老白笑而不語,時間長了倒也沒人問了。 老白喝酒有自己的原則。 有人請老白喝酒,你得提前想好請他喝酒的一二三,老白歪著頭在心里琢磨一下你的一二三,行,跟你走,不行,八抬大轎也抬不去。熟悉老白的人都知道他,一不喝無名堂的酒,二更不蹭酒。老白說,自己好喝不等于濫喝,喜歡喝不等于啥都喝,別看喝的是酒,品的卻是人世的味兒,說這話時老白就有點高深莫測。 老白一個人喝酒容易笑,也容易哭。笑,停不下,哭,止不住,有時候笑著笑著就哭了,哭著哭著又笑了,像個神經病。家就老白一個人,笑沒人管,哭更沒人管,老白就自我修復,反正也沒人看見,頻率就有點高。 老白佝僂著身子,腿還有點瘸,工裝衣服前襟時而粘著吃飯時滴答下來的飯渣,臉色白里透青,比實際年齡至少大十歲,樣子就有點猥瑣。 新來的同事看到老白不免就多了幾絲藐視,言語間就帶著刺兒和毛茬兒。老白歪著頭看一眼一吭不吭的聽完,扭頭走了。有年長的同事就拍著新同事說,小伙子,嘴要帶著腦子說話,別逞能。弄的新同事臉比老白的臉都青。時間長了才知道,原來自己錯了,再見到老白就自覺的直起腰身,讓出幾步,讓老白先走。老白還是歪著頭看一眼一吭不吭,扭頭就走。 其實老白不老,年齡在單位屬于中間層,年輕時白凈臉,高挑個,衣服永遠板板正正,一笑露出一嘴白牙,走路直得像條棍。   老白是退伍軍人,分配到單位成為運鈔車押運員,做活辦事干凈利索,手勤腿勤,人緣好。老婆是醫院的護士,郎才女貌,吃飯后經常擓著老婆的胳膊去散步,六七歲的兒子蹦蹦跳跳地跑在前面,有同事就調侃他,就你有個媳婦,真能饞人。他哈哈一笑,回一句,老婆不疼該疼誰。 說這話時的老白像一團光。 一年冬天,幾場雪下來,地上就積了多深,一腳下去能淹到波棱蓋兒。有個網點在鄉鎮最偏僻的山村,下再大的雪網點也得營業,可運鈔車上不去,只能棄車步行,茫茫的白雪把路和村莊都淹了,風裊著雪粒只往臉上撲,滿眼望不到邊的白色世界,老白和同事們就抬著款箱高一腳低一腳的憑著感覺往山上走,人年輕,雪地難行,又抬著那么重的箱子,就走得熱了,老白頭上升騰起了淡淡熱氣,同事覺得好笑,指著老白的頭,說,老白的水開了鍋了,光顧著笑,腳下一不留神,就打了個趔趄往山崖下倒,老白趕緊去拉同事和款箱,同事和款箱倒拉上來了,結果用力過猛被款箱磕了一下腿,老白呲牙咧嘴的原地單腳蹦了幾下,沒當回事。 等同事拍著屁股上的雪爬起來時,看著腳下的山崖直后怕,要不是老白,自己和款箱就都滾下山崖開了花,安全事故大于天,差點成了年度最大新聞,一想到這,冬天偏嚇得出了一聲冷汗。老白瘸著腿把款箱送到網點時,已是上午九點半,正在喘著氣休息時,接到一個電話,讓他速到人民醫院,老婆和孩子因為雪天路滑騎著電動車和大貨車相撞昏迷不醒。 不顧疼痛的小腿,老白一瘸一拐地下了山,路上才想起來,今天是自己的生日,老婆說去趕個早集,給他買新鮮食材做好吃的慶祝一下。 等老白趕到醫院時,老婆和兒子已經蓋上了被單。被單,慘白,一如早晨刺眼的雪。老白暈了過去,腿腫了老高,醫生一查,骨折,骨頭茬都扎到肉里老深。 老婆和兒子走后,滴酒不沾的老白開始喝酒,昏黃的燈光下,老白低著頭坐在沙發上,陪著他的只有一壺酒、幾根剩菜,對了,還有墻上一家的合影照,老婆和兒子正笑的可人,他看一眼喝一口,鼻子眼睛嘴巴擠到一起哭幾聲,哭夠了再喝一口,就這樣,老白喝成了“白皮壺”。 老白病了,沒來上班,同事就去看他,老白蜷曲著像尾蝦,燒的迷迷糊糊地躺在床上說胡話,你不是說不讓我喝酒嗎?你說,你爹就是喝酒喝死的,還說,我要是喝酒你就是死了也要氣得活過來打我,來呀,來呀,為什么不來打我..... +10我喜歡


袁允成的優質必買清單徐揚恭的必買購物清單13021袁南生的熱門嚴選93806
周玉婷的優質推薦評比 趙淑慧的特別推薦723221638陳家愛的推薦清單 李志岑的優質推薦評比2766627240吳宇軒的優質好物推薦91492 施俊剛的優質必買清單67101黃郁涵的評價心得 羅思翰的焦點新聞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28fw7w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