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蘇省如皋市實驗小學 楊青歌   指導老師 王麗華           今天是中秋節放假的第一天,又到了楊大廚(爸爸)和楊小廚(我)大顯廚藝的日子。       于是,我們一早就從家里出發,向著目的地——菜市場前進。路上紅的、黃的、藍的車從我們身邊飛馳而過。路上的行人,有的提著鼓鼓的大袋子,有的手中團著準備好的塑料袋匆忙地往前趕。看來,大多數人都和我們一樣,目的是——買菜。   我們終于走到了菜市場門口。節日里的菜市場真是熱鬧非凡!還沒進去,就聽到了商販的吆喝聲、人們討價還價的嘈雜聲、刀砍在切板上的咚咚聲。進去一看,哇!這里真是人來人往呀!人們相互擠著,爭先恐后地搶購著,商販們準備了比平日里更多的貨物,忙得熱火朝天。   我們第一站走進了蔬菜區。一看見我們,老板就滿面笑容地迎了過來:“你們要買什么東西呀?”哇,這里的蔬菜真多啊:芹菜綠油油、水靈靈的,他們身姿挺拔地站著,就像軍人一樣;山藥又粗又直,好似直挺的樹枝;白嫩的蘑菇好似一把把小傘……       其中,最吸引我的就是那些蓮藕了,它們是一節一節的,長得白白凈凈、肥肥胖胖,真是出淤泥而不染啊,連接的地方還有一些“胡須”。   老板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,她彎下腰,拿起那根最長的蓮藕笑著對我說:“這根行嗎?”我點點頭。接著我又挑了一些又肥又大的蘑菇,滿意地離開了。   不知不覺,我們已經來到了水產區。剛走近,一股魚腥味就撲鼻而來。我們走到一家賣魚的鋪子前。       只見那些魚花花綠綠的,有蛇一樣又細又長的鰻魚、木板似的板魚、手臂般長的黑魚……魚兒們歡快地在水中游著,不時還一擺尾巴,把水濺到了人們身上。   這家鋪子的老板在殺魚,只見他麻利地抓起一條魚,拿起刀,看準機會,往魚腦袋上猛得一砸,魚就失去了知覺,再把刮鱗機在魚身上來回磨,“沙沙”,魚鱗就被刮下來了。“老板,來幾條海鯧魚。”“好嘞!”老板拾了幾條海鯧魚放在袋子里,遞了給我。   我們又來到了鮮肉區。一個老太太在攤位上剁豬腳。她拿起一個大斧頭,舉過頭頂,狠狠地朝桌上的豬腳砍去。頓時,豬腳一分為二。她把豬腳推向旁邊,又開始剁下一個豬腳。       這時,我看中了旁邊的豬肝。“來點兒豬肝吧。”我對一旁的阿姨說。她迅速地拿了把尖刀,拎起豬肝,用刀在豬肝上一割,連割了兩條,裝在袋子里。我拎著這一大堆“戰利品”,心滿意足地離開了。   今天的收獲可真不小啊!   +10我喜歡

無論有沒有人認同你,自己都應最堅定。   1   我以前是個胖子。   還是個內向的胖子,所以從小到大被欺負,跟那些青春片里的橋段無異,無非是被鎖在廁所里,作業本被藏起來。再過分一點就是心理上的,體育差每次投籃球或者接力賽都會被嘲笑,亦或是默默躲在角落演著路人甲無人搭理。   童年時光沒什么值得炫耀的回憶倒是真的,但也一點不耽誤我成為一個活在自己世界里自得其樂的人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初中受《圣斗士星矢》影響,上課把作業本都用來寫小說,為此唯一值得驕傲的就是作文經常被當做范本來念。我從小還喜歡畫畫,沒事兒就用鉛筆在課桌上畫星矢,畫滿了就擦掉再來。   上大學時上帝給我開了扇門臉不錯的窗,半學期竟然瘦成了小“咸”肉。班上有女生追我,回到寢室還有兄弟捧我,第一次當上人生男一號,每天都拼命開心。直到自甘墮落到一場無疾而終的暗戀里,才稍微收斂了銳氣,靠年少時積攢的一點文筆為賦新詞強說愁,體會了一陣子肝腸寸斷。   2   轉瞬就到畢業,所有人忙著工作歸屬沒空悲傷。恰好當時有出書的機會,我便帶著滿身單細胞拎著箱子去了北京,在毫無南北方過渡的情況下,我在北京一漂就是三年。沒有誰是不曾經歷困苦就一夜成熟的。剛到北京那一年確實不好過,在我和我爸媽的概念中,幾百塊錢可以租到很好的房子,但在北京最多就只能租一間次臥的一半。我要面子逞強說自己過得很好,錢足夠了,實際上都是靠我給各種雜志社投稿來勉強生活。   這一年,我去過私人軟件公司當銷售,每天打幾十個電話推銷他們抓數據的產品,后來又有幸去了某國企單位給他們運營官微。2012年倫敦奧運會,劉翔退賽震驚全國,我寫了一條為飛人加油的官微,結果被頂上熱門微博,粉絲數瘋長,震驚了整個部門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從國企離職后,我跟朋友一起做了宣傳公司,三年下來公司在業內也小有聲譽。直到今年,有幸翻身成了暢銷書作家,還靠當年課桌上那一點涂鴉練筆變成了半個插畫師。盡管后來“心靈雞湯”很委屈地變成了貶義詞,但我仍然覺得能為別人打雞血的東西,都值得歌頌,哪怕看完只帶去了三分鐘熱度,但那三分鐘所做的事情,可能會改變一個人的一生。   3   變得寬裕,生活方式反而越發趨于簡單,公司和家兩點一線,一有空就寫稿看書。如此循環往復。我好像直接跳過了瘋狂的年紀,過得像個未老先衰的老頭子,但也跟當年的那個胖子一樣,永遠在自己的世界里安閑自得。   他們問我:你不可能永遠都這么正能量,總有煩惱的時候吧。   我挺篤定地說:確實好像沒有什么煩惱。   小時候不懂事鬧情緒,越大越發現情緒不過是內心的怪獸,放出來除了給自己造成一片狼藉,并不會解決問題,還要花時間災后重建,而且后來諸多經歷不過是一次次驗證了墨菲定律,所有煩惱和害怕的東西一定會在某天不期而遇。   人因變化而不安,所以預料之外的所有事都會滋生恐慌,勇敢的人最多只能做到“接受”,很多人卻學不會“承受”,我處于二者之間,主動給自己找事,也愿意有一些突如其來被動的考驗。   4   有時候我就在想,這么多年鮮有不快樂,很大一部分原因,是因為活得比較自我,倒不是說自私,而是比較專注自己,善于調試到讓自己舒服的狀態,不會影響晚上睡一個好覺和第二天睜眼的好心情。說到底,人之所以矯情悲傷,都是因為太閑了,你暗戀的人正用力愛別人,你羨慕的人往往比你更努力,你討厭的人也一直待在那里,所以少看別人,多看自己,學會充實自身,忙碌是最安心的快樂。   我想這就是我保持樂觀的要義吧,在沒人跟我玩的童年一刻不閑著施展著天馬流星拳,在一個人的北京擠在破爛民房和狹小的工位上忙著生存,在被很多人記得的現在也不覺有負擔而更要步履不停。   其實一直陪著你的,是那個了不起的自己。這或許在外人看來只是個無關痛癢的口號,但對我而言,是我這么多年最溫柔的悟性。   無論有沒有人認同你,無論是不是三好學生,無論經歷是否優秀,無論有沒有人愛,無論長相美丑運氣好壞,自己都應是最堅定的。   所以,永遠不要看輕自己,不要給自己設定那么多迷茫彷徨亦或是煩惱糾結,不要因為別人三言兩語就顛倒了自己的世界,也永遠不要放棄自己。 +10我喜歡

他家貧,大學是靠自己打零工和賣血的錢念完的。   她家富,是城市姑娘,父母是高干,家里有保姆。第一次去鄉下時,她認不清麥苗和韭菜。   他和她初次相見是在操場上。她忽然來例假,染紅了白裙子,卻渾然不覺,還在和同學說笑。他看見后臉紅了,脫下自己的上衣讓她圍在腰間。那一刻,是她一輩子也難忘的。   之后是纏纏綿綿的四年戀愛,她試圖幫他,而他不肯;男人哪會用女孩子幫忙?   畢業時,他們本來免不了天各一方,但她死心塌地地跟著他走。家里人反對,幾乎與她反目,她卻認定這男人是她想要的。   她有一只珍貴的玉鐲,是母親給她的。到小城后,看見家徒四壁,她摘下了玉鐲。是的,在這樣的地方哪里用得著戴玉鐲啊!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不久,她懷孕了,見她反應厲害,他跑到附近的山上為她摘山杏,不料一腳踩空,從山上摔了下去。這一摔,幾乎摔掉了她和他的未來。她常常這樣想:如果他不去摘山杏呢?可是,這個世界從來沒有如果。   他癱了,家里的一切都靠她。父母來接她,畢竟在小城里的一生可以預見。是的,誰都能想像以后的生活會是什么樣子。但這最后的機會,她仍然拒絕了。   為了給他治病,她賣掉了那只鐲子,接受父母給的錢。到底是父母啊,看見固執的女兒這么苦,心疼了。   他們在小城過著貧苦的日子,她當中學教師,他病退在家翻譯一些書。她早已沒了大城市姑娘的驕傲,低下頭來做一切,和小菜販討價還價,買廉價的衣服……與當地的女人并無二致。   大夫說她丈夫不可能再站起來了,可她還是堅持給他按摩,十幾年如一日。她并不指望奇跡發生,只希望他的腿不萎縮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35歲那年,她聽說有位大夫針灸功夫好,但要翻過一座山才能找到那位大夫。她找來一輛平板車,每兩天就拉著他翻山去扎針。風雪中,她弓著背,艱難地往前走。他看著她的背影,哭了:"下一輩子,我再也不要遇到你,再也不愛你。因為,你太苦了。"   所有人都希望來生再愛,可是他說:"來生,再也不愛你。"   奇跡是一年后出現的。他的腿居然有了知覺,慢慢能走了。好事成雙,他寫的論文在國際上獲了獎。有許多人來找他,他也四處講學,同時講這十幾年自己在輪椅上的生活,講自己背后的那個女人。   誰也沒有想到會有這一天,誰也沒有想到柳暗花明了。   法國請他去講學三年,他猶豫了。她說:"去,一定要去!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。"   這時,36歲的她已初露滄桑的端倪,黑發里有了白發,眼角堆起了皺紋,衣服永遠是過時的,身體有些發胖,再也沒有了當年的樣子;而他,正是最好的時候。   法國,是多么浪漫的國度啊!有人擔心他一去不回,問她:"你不怕嗎?"她輕輕搖頭:"不怕。"她說,他和她的愛情如果經歷了這么多還這么脆弱,那就一定不是愛情。   三年后,他準時回來了,留在了北京。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小城接她,但沒有告訴她準確的到達時間,只是說這一兩天回來,想給她驚喜。誰知下了火車,他就看見了她。   他驚喜地跑過去:"你怎么知道我乘這趟車?"   她說:"我每天都在這里等你,凡是從北京來的車,我一輛也不會放過。"   這次,他說:"來生,我再也不會讓你愛,因為你的愛讓我心疼,你的愛實在太苦。"   她卻說,愛情從來都是苦的,如果愛是一朵蓮花,最美麗的愛一定是那清苦的蓮心,一直苦到心里,然后才能有那朵美麗的蓮花。 +10我喜歡

文/顏夕遙   前陣子有個很久沒有見面的前同事約我吃飯,叫小雯。家在北方,畢業后一個人南下廣州工作。   印象里她是個很瘦弱也很脆弱的人,經常因為生活和工作的種種而一臉愁容。面對過大的工作壓力會掩面哭泣,面對上司的嚴苛會默默流淚,閑下來的時候也會經常跟我們抱怨家人和朋友們對她的不滿。大家一開始會安慰她,后來發現安慰起不了多大作用后,都只是默默聽著。或許正是因為這些負能量,她在公司留下的朋友少之可憐。   我們電話約好在離我家很近的餐廳見面,當天她來得很準時,見到她的時候我很意外,她與印象里的小雯截然不同,嘴角總是飽含笑意,說起話來也是神采飛揚,連談話都變得輕松自在。交談中才知道,她現在和同事們相處變得很好,每天都很努力地工作和學習,并且得到了上司的賞識也升了職。一切似乎都美好起來。   分別的時候我忍不住問她是什么讓她改變了,她很不好意思地笑笑:經歷了才知道,以前的我太矯情,要想戰勝脆弱,還得苦其自身。   回家的路上,我陷入了沉思。其實這種情況我們都曾遇到過,像小雯同樣脆弱的人,生活里隨處可見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過這樣的時刻,在輾轉難眠的深夜打開手機翻出一排排通訊錄,竟然找不著一個可以傾訴的人。又或者在情緒不好的時候打開了好朋友的對話框,敲下了很多很多話,在摁下Enter鍵時縮手猶豫,然后一個字又一個字的往回刪掉,也不知道這個往回刪的過程是不是就叫做成長。   但開始明白,每個人都會有趕不走的陰郁和這個年紀的煩惱,何苦為人徒增負能量。即便心中洶涌澎湃,也要開始學會獨自承擔和堅強。一時的安慰的確可給予人短暫的溫暖,但也能讓長久筑起來的堡壘瞬間崩塌,讓場面變得更加難以控制,甚至讓情況糟糕得一發不可收拾。   不是每一次跌倒都有人扶著你站起來,通往美好之路并不容易,一味地放任,只會令我們脆弱得不堪一擊。面對生活那份淡定需要慢慢積累,堅強樂觀的生活態度不是與生俱來,更是需要獨自承擔。   做人首先要看得起自己,但是不要太看得起。很多抱怨和牢騷看得過重不僅給自己徒增無趣,同時還牽連到別人。站在遠處看自己真沒那么凄涼沒那么多舛,與其夸大事實贏得同情,不如放寬心態讓其淡去,那么下次他人的理解和體諒你會懂得更感恩和淡然。   讓軟弱和自己獨處,時間和生活會教會我們自己彌合傷口。情緒糟糕的時候為自己買束鮮花;捧著爆米花看一場電影;又或者聽一首許久沒聽過的老歌;實在想哭就在家好好哭一場,總要去找到當下最合適的方式來化解情緒,心中才能慢慢回復柔軟,而那些陰郁和風雨,別怕,它們總會過去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一味地用眼淚和脆弱來逃避問題并無多大作用,哪怕是硬著頭皮去接受和面對自己不愿面對的事情,過后才發現那是前進路上的一塊墊腳石。   生活是這樣一件甘苦自知,敝帚自珍的事情。你若愿苦其自身,才能掌聲雷動。 +10我喜歡


陳冠齊的評價心得71438高瑩學的推薦評比好物陳智芝的評價心得51219張子蕙的優質推薦評比48995
李語州的每日頭條94552 陳秀貞的推薦清單 珍惜過往,曾年少輕狂 (2)周怡純的推薦清單 吳珮君的熱門嚴選11883 【人生行吟】羅迦瑋:珍惜自己的歲月 (2) (3)王偉智的評價心得 黃怡亦的開箱嚴選推薦 昨天散記 (2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28fw7w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